:::

新聞焦點

職務再設計 工作更便利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4/03/29
|
瀏覽人數: 345人
為了消弭身心障礙者與就業環境間的差距,彰化縣政府推動「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來協助身障朋友們克服工作障礙、增進工作效能。只要符合身心障礙者身分、具有工作事實,並加保於公司或相關工會,在職場中遇到因障礙而導致的工作困難,都可以向彰化縣政府申請職務再設計團隊入廠評估。 
 
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服務,目的在協助減少身障朋友們工作上碰到的障礙,以提高他們工作的效率。以當代知名物理學家霍金為例,他工作上所需要的輔具及協助,都是職務再設計所做改善的典型。霍金在21歲時確診罹患了俗稱的「漸凍人症」後,無法行走、書寫,甚至連話都說不了的狀況日益嚴重,而他所用以代步的輪椅,以及他在無法說話後,代他發聲、表達的語音合成器,便是職務再設計服務最常見的改善方式--提供就業輔具;此外,協助霍金處理專業核心工作以外事務的人力協助員,也是職務再設計運用的方法,亦即藉由人力協助,提升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條件,讓他們可以順利工作。另外,霍金生前為自己極力爭取劍橋大學辦公室前的無障礙通道,也是職務再設計服務的內容之一:協助建立無障礙環境,讓身障朋友在環境中的障礙減少,藉以增進工作效能。 
 
職務再設計協助身障朋友排除工作障礙的方式,除了上面提到的無障礙環境的營造、就業輔具的提供,以及工作條件的改善,還有機具設備的改裝,比方在產線有問題時會發出警鈴聲的作業設備上,加裝閃光警示燈號,讓聽覺障礙者可以藉著察覺燈光的閃爍發現異常狀況;以及工作方法的調整,例如將持枴移行的身障者工作職務,調整為以不需頻繁移動的工作為主,這種不需要花費的調整方式,也是職務再設計重要的內涵。 
 
您身旁是否也有身心障礙親友遇到職場環境限制或工作流程不便的問題呢?只要符合上述申請資格,全年度都可以向勞工處申請職務再設計服務協助改善工作上的障礙。趕快拿起電話撥職務再設計的洽詢專線:04-7532474,勞工處會提供您更詳細的資訊喔!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