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安全第一 縣府籲落實防颱工安作業及出勤規定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1/09/09
|
瀏覽人數: 194人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璨樹颱風已於8日晚間增強轉為強颱,預估最快今(9日)晚至明(10日)上半天發布颱風海上警報,最接近台灣時間預計落在周六到下周一,將帶來強風豪雨,彰化縣政府呼籲,颱風天勞工出勤,應以「安全」為首要考量,以保護勞工出勤時人身安全之目的。勞工如因颱風天宣布停止上班而未出勤,或因天然災害影響(如停電)致無法居家提供勞務者,雇主不得視為曠職、扣全勤獎金或為其他不利處分。 
  如應雇主要求而外出上班之勞工,薪資照給,並宜加給勞工工資,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之協助;若於上下班途中受傷,仍應依職業災害相關規定辦理。因業務性質需要,需特定勞工於天然災害照常出勤者,相關天然災害出勤疑義,勞雇雙方應於事前自行協商議定。雇主如因天災之影響,得延長勞工工作時間及停止勞工假期,本項特殊加班規定主要運用於平日或休息日之加班,加班費仍應依勞動基準法第24條規定計發。另停止假期所得運用之假日,僅指包括國定假日、特別休假及例假,其工資應加倍發給,上述兩種情況其當日延長工作時間連同正常工作時間,得不受1日不得超過12小時之限制,且其延長工作時間得不併入1個月不得超過46小時之限度計算,並應依規定於事發24小時內報請當地主管機關備查或核備。 
  縣府進而提醒雇主,因應璨樹颱風來襲,應加強工安措施,以免發生職業災害,例如針對營造工地於颱風來襲前實施施工架及施工構台、擋土支撐、模板支撐架等之安全檢查,以確認無墜落及倒塌、崩塌之虞;在有發生水位暴漲或土石流之虞之地區作業者,應有危險發生時能通知作業勞工迅即撤離之通報系統、撤離程序及救援程序,如工區淹水應設置警戒標誌,進行區域管制。大雨、颱風過後,易造成建築物屋頂破損或漏水等情形,每年因屋頂修繕造成墜落災害案件多,應嚴防屋頂作業墜落災害,施工安全應注意安全通道、踏板、護欄、上下設備、安全網、安全帶等防護設施。 
  另勞動部為協助雇主對颱風天外勤作業危害之辨識、評估及控制,特訂定「颱風天外勤安全指引」與「颱風季節及汛期期間之施工安全注意事項」,供事業單位參考運用(https://www.osha.gov.tw/)。如仍有疑義可洽本府勞動法令諮詢專線(04-7532510)或職業安全諮詢專線(04-7532525)。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