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政府勞工處「青年發展暨就業服務科」將於3月29日成立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0/03/24
|
瀏覽人數: 201人
  青年是社會的中堅力量,更是國家發展的原動力,然而因為少子化的關係,現在的年輕人承受越來越多的期望與壓力。縣府為了成為彰化縣青年更強而有力的後盾,將於3月29日青年節成立「青年發展暨就業服務科」,3月24日上午在縣府中庭舉辦宣傳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彰化就業中心主任李炎華等人與會,王縣長期望「青年發展暨就業服務科」的成立,能夠做為政府與青年朋友對話平台,具體實踐年輕化政策目標,提高彰化縣青年就業率,吸引青年人才在彰化扎根,營造彰化縣為「青年友善城市」,讓青年樂於留鄉、返鄉、進鄉,「安薪」在彰化就業,未來將提供彰化縣青年包括就業、創業、居住、文化、公共參與等多元且專業的服務,將彰化打造成為青年實現夢想的幸福城市。 
  王縣長說,年輕人創意無限,特別在現今社會更加需要年輕的活力,縣府增設「青年發展暨就業服務科」,就是要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協助青年創業,讓青年在創業過程中能更順遂,做為年輕人就業的服務平台,讓年輕人在創業及就業過程中,都能得到政府最好的關懷。有關青年人就業的部分,原本勞工處就有一套輔導就業的系統,如幸福圓夢貸款,因為政府部門過去對於貸款條件有時比較受限,比如年輕人手作及文創就比較無法得到政府適度的協助,現在縣府盤點一些閒置空間,提供年輕人創業及文創基地,此外,縣府也編列預算,由年輕人自己提案,透過他們的文創與創意,協助他們創業過程中有少許經費,讓創業更加順利。 
  王縣長指出,縣府第一階段大約準備一千萬元讓年輕人來申請,以設籍在彰化縣的青年人為主,儘量簡化申請手續,只要青年人提出好的創意,有一定的可能性,後續將由專家學者審議,或與大專院校配合,引進更多的企業經營、媒體宣傳、FB、LINE相關的網路經營模式,透過相關的課程給年輕人更多的現代化資訊。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彰化就業中心主任李炎華說,由衷佩服王縣長縣府團隊對青年的用心,在就業服務的經驗中,15-44歲的青年人口是他們服務最主要的對象,尤其面臨這波疫情的衝擊,對未來青年的就業市場有更多的挑戰,他也樂見縣府的用心提供一站式的就業服務,他們與縣府勞工處也都有很密切的合作,提供青年職涯及就業發展的服務,縣府並結合勞動部設置「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整合資源,讓彰化的青年就業服務能夠更完整。 
  青年代表鴻詳傢俱有限公司負責人侯志淵表示,他代表青年人感謝王縣長縣府團隊的用心,扶助與輔導彰化縣的年輕人在辛苦創業的歷程中,有一個很大的助力。青年人在創業時其實最害怕的是會遇到非常多的困難,包括需要金錢及人脈,金錢的部分,在縣府團隊規劃下有圓夢貸款計畫,以及一些相關行銷,而行銷就是創造我們的人脈,相信王縣長這麼努力地促成青年發展暨就業服務科,未來將能夠帶動彰化青年返鄉、留鄉。 
  王縣長表示,青年發展暨就業服務科的成立有二大面向的意義: 
首先在就業方面,彰化縣青年人口數(15-44歲)約達55萬人,佔彰化縣人口43%,青年勞動人口更達37萬6,000人,為了讓彰化縣青年具備專業技能,提升青年自我競爭力,以便順利就業,縣府提供的服務項目有: 
   1.「青年發展暨就業服務科」將提供單一窗口,設置服務專線(7532416),由專責人員協助提供資源諮詢、轉介的服務,提供青年更便捷的服務。 
   2.勞工處網站設置「彰化就業通平台」,以全國首創的地圖式職缺搜尋功能,協助求職青年快速找到合適的工作。 
   3.為了協助即將畢業進入職場的學子或服役青年退役後順利與就業市場銜接,除了由就服員前往各大專院校宣導就業服務外,也邀請縣內企業高階主管擔任講師,協助青年學子瞭解勞動市場現況及趨勢,另外縣府今年還特別規劃「役男在地就業促進計畫」,針對役男辦理就業促進講座、企業參訪及職涯探索成長團體等,並由縣府8個就服台的就服員主動關懷役男就業需求,提供職缺媒合服務。 
   4.縣府結合勞動部設置彰化縣「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未來中心將有專人進駐服務,可提供青年職涯探索、就創業輔導諮詢及就業促進活動等服務,並提供青年彼此交流與互動空間。 
   5.縣府將積極運用建教合作教育體制,經過周詳的規劃與督導,嚴格的執行,避免流入「廉價勞工」的弊端,不但可拉近學校與產業界間的落差,更可解決產業缺工、缺人才的窘境。 
   二是在青年創業方面,為了鼓勵更多年輕人創業圓夢,縣府除了持續開辦免費創業研習課程,以提升青年創業知能,降低創業風險外,為了因應青年創業資金及經驗上的短缺,縣府提供的服務項目有: 
   1.縣府經濟暨綠能發展處已訂定「彰化縣政府幸福圓夢貸款實施要點」,針對20歲以上經營免辦理商業登記之小規模商業或或具商業登記之公司提供貸款協助。  
   2.如果不符合優惠創業貸款條件也不用擔心,縣府特別研議訂定「青年結合在地特色資源留鄉、返鄉、進鄉創業補助」,提供有創意有願景的青年營運週轉金或創業準備金等。 
   3.為了讓微創青年能夠彼此分享創業的心得及營運管理、行銷方式及創業專業領域之再成長,並關心彰化發展的議題,縣府也訂定「促進青年參與多元文化補助方案」,補助微創店家或團體運用創意辦理主題式論壇及定期小聚活動,讓微創店家激發創意新思維並提升營運能力外,也達到宣傳效果,並串聯在地多方資源參與公共議題,可作為政府政策規劃及執行參考方向。 
   4.為讓閒置空間再利用,也讓青年朋友免受租金壓力,創造空間的價值,繼去年南郭宿舍群2、3號啟用,今年鹿港和興派出所宿舍群也將修復完成,將提供另一處青創基地供青年朋友來進駐使用,期望藉由青創基地的發展能產生群聚的效應,帶動彰化的藝文發展,年輕人的創意與年輕人無限的想像,與歷史建築做結合,相信能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5.為培育農業人才,吸引有志青年回鄉參與農業,縣府也積極辦理「青農就創業促進活動」,透過學、做並用的方式,讓學員精進基本知識與創業技能,希望學員能順利留鄉或返鄉持續投入農業領域,並使農業升級且具競爭力,成為值得傳承的事業。 
  為讓彰化縣優秀青年有一個優質的安身居所,充分實現「在地就業好生活」,縣府正積極規劃推動青年社會住宅,希望讓縣內青年擁有合宜生活。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李寶銀、曹嘉豪、林茂明、黃千宴、彰化縣職業總工會理事長許川林、彰化縣商業會副理事長胡智凱、社團法人彰化縣創新創業協會副理事長林娜伶、中州科技大學校長黃思倫、小三美日(豐晨貿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許書林、鴻詳傢俱有限公司負責人侯志淵、各青年創業代表、縣府勞工處長吳蘭梅、教育處長陳逸玲、農業處長邱奕志、行政處長王玫升、人事處長張正一、政風處長吳滄俯、法制處長黃耀南、經綠處長劉玉平、新聞處長李俊德、地方稅務局代理局長陳燕慧、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