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局限空間風險高 安全檢點不可少」 107年度推動中小企業工作環境輔導改善及設施器具補助宣導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9/27
|
瀏覽人數: 119人
  彰化縣政府為了強化縣內事業單位及民眾的危害意識,27日上午在縣府6樓新聞處前咖啡藝廊舉辦「局限空間風險高 安全檢點不可少」記者會,勞工處長吳蘭梅與會,會中透過行動劇讓大家瞭解局限空間的作業危害及應該注意事項,並減少職業災害的發生。近年來為提升彰化縣產業整體安全衛生水平,縣府積極推動中小企業工作環境輔導改善計畫,目前針對安全衛生防災策略,包含輔導、宣導、教育訓練等面向,其中輔導是以主動到廠方式,由縣府的安全衛生輔導團,實施臨場輔導,提供事業單位診斷、諮詢及改善工作環境等服務,建立安全工作環境。 
  吳處長表示,所謂局限空間並不是一般勞工朋友經常性在裡面作業的空間,它的進出是有限制的,裡面的空氣沒有辦法運用自然通風來達到自然生理上的需求,像水塔、鍋爐、化糞池、汙水池、下水道等。要特別強調局限空間是因為局限空間的進出和空氣都不是在正常環境下,所以進入局限空間的危險性相當大,要進入之前要先確認裡面的氧氣、空氣機具是安全的,要進去的話可能需一些設備,遇到特殊狀況的話,要有人可以隨時急救,常常碰到一般是,以人的本能,看到有人遇到危急,常不顧自己是不是裝備足夠就跟著下去救人,常常會造成更大的傷害,因此縣府特別針對局限空間跟事業單位、勞工朋友作提醒。 
  吳處長指出,在職業安全衛生方面,縣府一直不遺餘力作輔導、宣導、教育訓練,針對職業安全衛生器具有些補助,可以向縣府來申請,申請期限是到11月1日,再次提醒有需要輔導、器具補助的事業單位向縣府提出,每樣機具最高可以補助10萬元,每間企業一年最高可以補助到20萬,只要透過彰化縣政府都可以轉請勞動部提出這樣的需求。 
  勞工處每年度針對縣內產業的災害類型,辦理多場次的法令宣導會及教育訓練,協助事業單位建立正確的安全衛生觀念。鑑於近年局限空間受到社會大眾關注又因環境特殊,大部分多屬臨時及短暫性作業,勞工朋友容易輕忽危害,一旦發生意外,旁人多因本能反應在未採取適當防護下貿然跳入救援,導致更多人罹災。縣府呼籲事業單位在進行局限空間作業要依防止計畫辦理,加強危害辨識及預防,確實進行通風換氣、作業環境測定與管制,做好教育訓練及提供個人防護具,確認緊急應變處置措施是否有完善。最後建議事業單位為避免作業程序混亂,應每年至少演練一次,每次演練後應及時修正缺失。 
  中小企業為彰化縣產業之基礎,以產業結構來看彰化縣屬勞力密集的傳統製造業為主,其財力、物力及專業人才等資源相對較為缺乏,事業單位只要接受工作環境輔導改善計畫輔導或加入安全衛生家族,符合合法設立之工廠、公司或商業登記之一百人以下之中小企業,就可以申請改善安全衛生設施或器具經費補助,其中三十人以下中小企業,為優先補助對象。同一中小企業補助總金額合計不超過二十萬元,每種設施或器具採部分補助方式,且金額不超過新臺幣十萬元,個人防護具合計不超過五萬元。 
  如民眾有遇到職業安全衛生相關問題,請洽詢縣府勞工處諮詢服務專線:04-7532523或04-7532526。 
  與會貴賓還有縣議員賴岸璋、安全衛生輔導團團長黃振芳、各職業訓練中心代表、各事業單位代表、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