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業務專區-勞工退休金專區-勞工退休準備金各項申辦注意事項

退休勞工保險給付權益說明

瀏覽人數: 328人

承辦單位 勞動條件科
連絡電話 (04)7532510 勞動條件科
傳真號碼 (04)7234438
應注意事項

1、規劃中的勞保老年年金是否比現制的老年一次給付好?

 

答:

依照目前勞保被保險人一次領取老年給付平均金額為110萬元(平均年資25年,平均月投保薪資約為3萬2千元),如以被保險人現年60歲,平均餘命22年計算,可分以下二種請領方式說明。

 

(1) 選擇領取老年一次給付:假設先請領現制110萬元存入銀行,每月固定領出部分金額當生活費,年利率3%。舉例二種領出方式如下:

 Ⅰ、如要領取22年,每月僅可領出5,700圖表 1元  

 Ⅱ、如需每月領出1萬元當生活費,僅可領取10年又8個月

 

(2) 選擇勞保老年年金:這位勞工如不領現制110萬元,按規劃中的老年年生,其每個月可領1萬元的老年年金。惟如在領取老年年金期間死亡,其遺屬可改領「遺屬年金」;或選擇請領一次請領「110萬元扣除原已領取年金總額之差額」。從以上之說明,顯見請領老年年金較一次給付有利,保障更完整,可提供被保險人或其遺屬長期生活照顧。

 

 2、勞保老年給付一次領取有何缺點?

 

答:

老年給付是勞工退休後的基本生活保障,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60歲勞工之平均餘命為22年,勞工若選擇一次領取老年給付,在平均所餘之22年生涯間有可能遭遇2種風險:

(1)可能因利率下跌、通貨膨脹等經濟因素使實資給付金額變少。

(2)可能因投資失利、給子孫花用、甚或遭人覬覦騙取而瞬間一無所有,使老年生活頓失依靠。所以被保險人在選擇請領老年給付時,必須慎重思考。

 

3、勞保老年給付以年金方式領取何優點?

 

答:

(1)現代人壽命延長,如果在年齡很大又沒工作收入的情形下,每個月能有固定的金收入,可以讓老年生活更有保障,而且活的愈久,領的愈多。

(2) 付金額會隨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而調整提高,不會受通貨膨脹等經濟因素使實資金額變少。

(3) 被保險人於領取老年年金給付期間死亡,其遺屬尚得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扣除已領年金給付總額之差額或改領遺屬年金。

 

 4、報載現在很多人辦理老年給付之後,將會造成勞保基金不足,以後就領不到老年給付是否事實?

 

答:

被保險人申請的老年給付一定都領得到,勞保基金如果不足也會由中央主管時關負責撥補,完全不會影響被保險人請領老年給付的權益。

 

 5、現在退出勞保請領老年給付,再參加國民年金保險會比較有利嗎?

 

答:

可以分以下二種情形說明。

 

(1) 勞保年資未滿15年:可以不用急著申請,因為國民年金開辦後,請領老年給付之年資未滿15年,年齡又未滿65歲,仍然可以參加國民年金保險。

(2) 勞保年資滿15年以上:如果再工作加保,每加保1年可以再增加2個月老年給付,保的越久領的越多。雖然現制老年給付請領最高上限為45個月,但是勞保年金如通過實施,因為勞保年金並沒有年資的限制,全部的勞保年資都可併入計算,未來選擇「勞保老年年金」,將會比先領現制的老年給付加上國民年金更為有利。 所以被保險人現在不必急於一時請領老年給付,應詳細瞭解勞保老給付與國民年金法之關係,及相關勞保年金給付之權益,待勞保年金法案通過後,再做出最正確的選擇,以確實保障未來的老年生活。

 

6、領了勞保老年一次給付,再參加國民年金比較有利,還是領勞保年金比較有利?答:目前退休勞工領取勞保老年一次給付,平均領取金額為110萬,若將這筆錢存入銀行,每月固定領出部分金額當生活費,假設利率為3%,領取22年的話,每月可領5,700元,再參加國民年金,縱使於65歲以後可多領3,000元,二者合計8,700元,仍較規劃中勞保老年年金,勞工每個月可領取10,000元為低。所以規劃中的勞保老年年金較一次領取老年給付加上國民年金有利。而且勞工投保薪資越高,年資越長,領勞保老年年金越有利。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