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元旦1月1日)為法定休假日,雇主應依法給假並給薪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12/14
|
瀏覽人數: 72人
  「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為勞動基準法第37條規定之應放假日(即俗稱之國定假日),凡適用勞動基準法之勞工,明(108)年之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1月1日),雇主應依法給假並給薪。雇主若請勞工當日上班,依法應加倍發給工資;勞雇之任一方如有調移該國定假日至其他工作日實施之必要,應透過事先協商,始得為之,並應事先公布調整後的休假。 
  常見民間企業會比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及休假,但政府行政機關辦公之日曆表,通常是以「一日換一日」之換班(假)概念調整出勤,以形成連假,如今年政府行政機關為形成元旦連假,而將107年12月22日之非上班日與12月31日之上班日對調。民間企業應依規定採行「8週彈性工時」,才可比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 
  勞工處提醒,事業單位如欲依《勞動基準法》第30條第3項規定實施「8週彈性工時」,仍應符合「有工會者,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之程序後,始得調整比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至於「五一勞動節」雖行政機關未放假,適用《勞動基準法》之行業仍應依法放假。 
  縣府勞工處進一步說明,休假日為勞動基準法及其施行細則所保障的勞工權利,雇主若因業務需要,請勞工於應放假日出勤工作,除應徵得勞工同意外,在應放假日上班,或在協商調移後的休假日出勤,工資應加倍發給。此外,按日或按時計薪的部分工時勞工,雖工作態樣不一,也同樣適用勞動基準法休假規定。籲請事業單位務必遵守法令規定,照顧勞工休假權益,以免衍生勞資爭議。若有勞動法令相關問題,可洽勞工處勞動條件科,諮詢電話:04-7532510。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