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身障用職再設計 工作無障礙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2/22
|
瀏覽人數: 67人
  為增加雇主僱用身障朋友意願,彰化縣政府辦理「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協助企業改善職場環境,現更擴大所有自營作業者及身心障礙個人均可申請職務再設計,更全面且實質地協助身障朋友解決職場環境障礙。 
  身障朋友們在職場上所遭遇的限制,都可以透過「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加以改善。彰化縣政府勞工處受理雇主、個人或自營作業者提出之申請後,將會同專家進行專業評估,針對身障朋友的需要,協助職場環境改善或提供適合的工作輔具,以提升他們工作的效率。 
  阿隆、阿泰是彰化縣政府勞工處所協助的個案之一。兩名為中度及重度肢體障礙者,因為小兒麻痺症候群後遺症影響,導致雙下肢癱瘓萎縮,須穿著長腿支架並持雙側腋下柺,始能費力進行短距離步行。若長距離行動及上下班通勤皆以騎乘加裝輔助輪型式的改裝機車代步,在工作上因其肢體障礙相當受創。 
  勞工處受理進用阿隆、阿泰公司的申請,與專家前往評估後,決定協助改善職場無障礙環境、改善工作設備及機具、提供就業輔具。其改善內容包含:補充無障礙廁所裝設緊急求助鈴及小便斗、斜坡道扶手;公司舊廠區廁所小便斗及樓梯牆側加裝扶手;購置2張可升降之吧檯椅、2部電動升降台車及手動輪椅1部;調整二員午餐及休息地點至一樓茶水間及無障礙停車區劃設手動輪椅停放區 。輔具的支持及職場環境的改善不僅讓兩名個案能順利工作,也照顧到該2名員工如廁及用餐,甚至是上下班移動路線,讓他們工作起來能無後顧之憂也更加得心應手。 
  對許多身心障礙者而言,工作的意義不僅是得到一份收入,也是他們與社會網絡的重要聯結。像阿隆、阿泰這樣的身障朋友,不僅能在此份工作上一展長才,又得到公司的大力支持,不但讓他們在生產線上能舒適的工作,另外加裝無障礙廁所、兩位身障員工的專用停車位,讓他們從進公司的那一刻起就能感受溫暖。縣府勞工處藉由「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的落實,協助身心障礙者排除職場障礙,使他們能更快適應工作環境而穩定就業。對雇主來說,申請「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不但減輕了僱用身心障礙者所需支出的成本,更能幫助這些有能力的身心障礙者順利就業,創造勞資雙贏。如有相關問題請洽職務再設計承辦人黃先生 04-7532474。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